护理学院
快捷菜单
快速返回

本站位置: 正文


浏览文章【发布时间: 2016-11-29】  【点击数: 】【字号: 】 【我要打印


第35届“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简介

1995年第35届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

江苏省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孙静霞

浙江省湖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邹瑞芳

孙静霞.1914年出生于江苏省常州市。1934年毕业于常州真儒高级护士学校。后在常州市武进医院任护士、护士长。1938年出任真儒高级护校校长兼武进医院护理部副主任。1948-1950年赴美国Emorg Univesity Hospital进修护理。1950年回祖国任常州第一人民医院(原武进医院)护理部主任。1986年退休任护理顾问时场所,在一无药品、二无器械、困难重重的环境和条件下,与两位老护士冒着生命危险,全心全意救治了30位重病人。孙静霞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护理事业,她拒绝了美国和香港朋友的热情挽留,冒着危险冲破重重封锁线,坚定地乘第一艘开往中国解放区的“哥登”号输船回到祖国。50余年来,将心血和全部的情爱无私奉献给了护理事业。她先后任护校校长,麻醉工作,医务处副主任等职,不论从事什么工作,她都不脱离护理岗位,一直兼任护理部主任。

孙静霞50余年来一心扑在工作上,以医院和病房为家,全然不顾个人得失。每天早晨7时到病房巡视重病人,发现问题及时纠正。1976年和1978年两次因公腿部骨折经石膏扶撑着仍坚持工作。她几十年如一比每天都是早上班、迟下班,节假日加班加点,一天的工作时间至少在10个小时以上。她努力学习刻苦钻研,积极培养护理骨干,采用开一个专科,送出一个学习,从而带动一片的方法,在常州市一院培养了一支能胜任各种专科护理的先进队伍。1978年,她借鉴国内外先进的管理经验,建立了病区管理规范化、工作制度化、操作常规化成为常州地区护理界的表率。她积极开展护理科研,曾荣获科技二等奖,并撰写论文25篇。她多次参与编写护理书籍并到全国各地进行讲学。1987年开展心理咨询门诊至今12年,并举办有关。0理咨询学习班,帮助病人做心理疏导解除心理障碍。1991年,她走向社会开展老年服务,参与和开办老年关怀病区。历年来她多次被评为 市先进工作者,优秀护士并当选为常州市政协委员和一、三、六、八届人大代表。

邹瑞芳,1930年11月生于江苏常州。

1949年毕业于常州真儒高级护士学校。1949年至1950年任常州武进医院护士长。1951年至1963年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第98医院任护士长,1963年至今在浙江省湖州市一院任护士长、护理部主任、主任护师,并担任浙江省科协委员,浙江省护理学会常务理事,湖州市科协常委、湖州市护理学会理事长等职。

邹瑞芳在护理岗位上度过47个春秋,几十年如一日,处处以身作则严以律己,热爱专业,勤恳敬业,具有丰富的临床护理经验和管理经验。只要她上班,病人、家属、医生都很放心,在她细微的病情观察下,及早地发现了病人脑庙前期与肝昏迷早期病人,为她们赢得了救治时间。她为晚期胃癌便血患者擦洗无数次,使病人带着一身清洁和一脸平静走完人生的最后时刻;在巡回医疗中又帮助产土使输卵管结扎误伤小肠得到及时的修补缝合。她担任护理部主任后,为提高医院护理队伍的素质和护理质量,在她的带领下医院建立健全了20多项护理规章制度,实现了病房管理制度化、操作常规化、书写标准化、工作规范化。她还联系工作实际指导和编写了许多有价值的书籍和论文,发表在全国和省级刊物及杂志上。

她热爱专业、敬业爱岗,技术上精益求精,以无私的爱心与高度责任心,把毕生精力和心血奉献于护理事业,赢得了党和人民高度评价。1982年被评为“浙江省优秀护士”,1983年被授予“全国卫生先进工作者”,1988年被授予“全国模范护士”。她把湖州市委、市政府奖励的3000元全国红十字总会奖励的1500元,自己又捐赠7500元,共计12000元给湖州一院护理部,设立护理基金会。主要用于表彰和奖励在湖州一院敬业爱岗,并做出成绩的优秀护士。

1995年6月29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第35届南丁格尔奖颁奖大会上,国家主席江泽民微笑着将两枚金光闪闪的奖章分别颁给孙静霞和邹瑞芳。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正英主持颁奖大会。国务院副总理钱其深,国务院副秘书长徐志坚等出席了颁奖大会。国务委员彭流云高度赞扬了两位获奖者无私奉献的精神。

编辑:於聪夫 最后更新:2016-12-28 9:05:54

Copyright (C) School of Nursing,  DMU. All Right Reserved 

Designed by Network Center of DMU. Total Visits:
地址:大连市旅顺口区旅顺南路西段9号 邮编:116044
电话:86110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