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院
快捷菜单
快速返回

本站位置: 正文


浏览文章【发布时间: 2016-11-28】  【点击数: 】【字号: 】 【我要打印


第34届“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简介

1993年第34届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

宁夏医学院附属医院 张水华

福建省肿瘤医院 张瑾瑜

山东省青岛市传染病医院 李桂美

张水华,1933年出生于浙江省余姚县城一个贫民家庭。1953年毕业于省立杭州护士学校。先后在北京中央直属机关第一人民医院、宁夏回族自治区第一人民医院任护土。护士长、护理部主任、红十字会副会长,并兼任中华护理学会理事,宁夏护理学会副理事长等职。她热爱护理事业,40年如一日,在公共卫生、护理教育、临床护理、护理管理、护理科研等方面做出了贡献。

1958年春,她积极报名参加卫生部组织的赴陕北老解放区农村医疗队工作。从事农村居民健康状况、公共卫生措施和流行病的调查研究,走村串户,深人农民家里宣传卫生保健知识,防病治疗。一位宫外孕破裂的农村妇女,由于大出血处于休克状态,当她知道女病人血型与她一致时,毅然献出以400毫升鲜血。她在抢救患儿时,用嘴为患儿紧急吸痰。有一个长期卧床病人,大便秘结十分痛苦,她用手指从病人肛门中把粪便一粒粒抠出。她主编出版了具有实用价值的《疾病护理规》。《诊疗护理技术》和《护理管理制度》,还参加编写了《当代护理管理学》、《责任制护理与护理计划》等护理专著。

张水华是宁夏护理学科带头人,在40年的护理生涯中,贡献突出,获得了“两个文明”建设先进个人奖。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1988年,自治区成立40周年大庆时受到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表彰,获荣誉纪念章,并被评为宁夏回族自治区有杰出贡献的优秀科技工作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张建瑜.曾任福建省肿瘤医院护理部主任、中华护理学会福建省分会理事长。从事护理工作四十余年,她以博爱的胸怀,精湛的技艺,默默地奉献,受到大家的赞誉。她1926年出生在福建省长乐县一个华侨家庭,20岁时报考了护理学校,毕业后分到省立医院。她放弃条件优越的省会福州,毅然报名参加了支援闽清山区的行动,每天工作长达十几个小时,为病人打针、换药,从不埋怨,从不嫌弃脏臭。

50年代初.她任省立医院结核病房护士长,病房收治的多是危重病人,她总是细心照料并以母亲的仁慈和责任对待每一位病人。用年代,她任儿科护士长期间,首创儿科病房“四化”制度,即“态度父母化,室内家庭化,教养托儿化,治疗打针基本无痛化。”主持编写了《;临床各科护理常规《护理知识问答》、《福建省医院分级管理护理质量考评手册等,与他人合作撰写了《护理教育应进一步改革》一文,在全国护理教育会议上获一等奖。

李桂美,1939年10月出生。1956年4月考入青岛医院护校1957年4月毕业。因学习成绩优异被留校从事护理工作。1965年调人青岛市传染病医院,1970年任护士长。她为病人奉献出青春,把一颗真诚的爱心献给了每一位病员。她曾赢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模范护士和全国卫生先进工作者的崇高荣誉,荣获“五一劳动”奖章。

山东临沂地区水灾后瘟疫蔓延,李桂美和救护小组在极其恶劣的条件下,抢救病人,连续十几天没脱衣服睡上一个囫囵觉。经过六十多个日日夜夜艰苦奋战,四千多名病人脱离了危险。她们的行为深深地映在灾区人民的心中。

李桂美潜心钻研护理心理,她认为:心理压力过大,易导致病情变化。每天下班后,她总是到病房启发那些情绪低落的病人放下包袱,配合治疗,以便尽快康复。

李桂美二十多年来,从未在家度过一个除夕和安闲地过一个春节,因为凡节日不出院的病人大都是病情危重者,需要特别照顾,她总是主动把欢乐让给别人,把工作留给自己。多年来,她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表现出了特殊的勇气和无私奉献的精神。1993年6月16日下午,在北京中南海怀仁堂举行颁奖仪式。国家领导人乔石为获奖者颁发奖章。彭飒云、赵朴初、陈敏章等参加了颁奖大会。卫生部长陈敏章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李桂美代表获奖章发言。

编辑:於聪夫

Copyright (C) School of Nursing,  DMU. All Right Reserved 

Designed by Network Center of DMU. Total Visits:
地址:大连市旅顺口区旅顺南路西段9号 邮编:116044
电话:86110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