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院
快捷菜单
快速返回

本站位置: 正文


浏览文章【发布时间: 2016-11-24】  【点击数: 】【字号: 】 【我要打印


第32届“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简介

1989年第32届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

中华护理学会 林菊英

上海遵义医院 陆玉珍

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医院 周娴君

河北省唐山市儿童急救中心 孙秀兰

林菊英,1920年11月3日生于北京,1937年就读燕京大学护预系,1941年毕业于北平协和医学院高等护士学校,历任公共卫生护士、北京医院护理干事、护理部主任兼护校校长、《中华护理杂志》副主编等职。林菊英同志是一位为我国护理事业的发展积极耕耘并获得成就的护理行政、护理教育、干部医疗保健及社会组织活动的专家,曾任中华护理学会理事长。国家卫生部护理中心主任。

50年代以来,主编和编写了《医院护理管理》《护理管理学》专著及护理系教材。我国护理教育以中专为主,随着医学科学的进步,只靠中专护理教育,很难提高护理学科水平,必须恢复高等护理教育,以改变目前状况。为此,她积极向高教部和卫生部多次提出具体建议和要求,得到了国家的重视。目前,全国已有18所高等医学院恢复或开办了护理系。

1980年,国家为高级科技人员评定技术职称进行研讨时,由于过去护士只限于中级范围,因而有人反对护士评高级职称,林菊英不遗余力、据理力争,终于取得有关部门同意,国家正式规定护士同医、药、技一样可进行高级技术职称的评定。

改革开放以来,林菊英多次出访美国、加拿大、英国等,并取得了人才培训方面的合作。1990年荣获美国密苏里达州堪隆斯市大学人文学科荣誉博士学位,在开展国际学术交往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

陆玉珍,浙江人,1934年出生,1954年毕业于上海市第二护校,1966年上海医学院夜大医疗系毕业,现任上海市遵义医院护理部主任。

麻风病的传染可能产生严重的畸残,谈及本病,往往闻而生畏。1954年,20岁的陆玉珍从上海第二护校毕业,分配到上海麻风病院工作,当时她全然不顾社会对麻风病的恐惧和歧视,以及家庭、亲友和同学的反对,怀着人道主义的救死扶伤的精神,毅然来上海市麻风病医院工作。以往因限于医疗水平,麻风病反应时神经痛较难处理,常痛不欲生,又极易导致畸残,陆玉珍不知经历了多少个不眠之夜,陪同患者散步、谈家常、讲故事,以减轻他们的痛苦。平时她一再教育病人要预防麻风反应的发生,如何保持锻炼肢体,防止外伤或畸残,获得良好效果。对年老严重畸残或病危生活不能自理者,她以身作则,带领护士们为病人换药、喂饭、洗澡、剪发、修指(趾)甲,更衣,进行尸体料理等。她一直默默奉献,以她的人道主义精神和成绩赢得人们的敬佩。

周娴君,1952年毕业于湖南湘雅护士学校,毕业后,她不恋城市来到少数民族聚居的偏僻山区——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民医院工作,至今整整36年。她扎根山区一心扑在护理事业上,毕生精力全部献给了病人。

1952年她从护校毕业来到湘西的时候,当时的州人民医院仅有30多张病床,设备简陋,医疗技术力量薄弱,还没有正规护士学校毕业的护士,许多病人得不到正规的护理服务,面对这种缺医少药的状况她没有退缩,反而激发了她救死扶伤,实行人道主义的责任感。

1963年周娴君担任总护士长后,她对自治州医院的护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统一操作规程提高护理质量,她亲自编写护士业务学习资料。1979年至1988年中,编写了《护理基础》、《护理人员手册》、《护理人员手册新编》、《妇产科学及护理》。对提高全院护理人员的业务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

周娴君一心扑在艰苦而又光荣的护理工作上,用自己的全部精力和辛勤劳动换来病人的微笑和幸福。

孙秀兰,河北省唐山市人。任唐山红十字儿童急救中心内科护土长。多次被评为市级“三八”红旗手,市、省级先进工作者,市级服务明星,并于1986年、1987年被国家卫生部授于“全国卫生文明先进工作者”的称号 。

1976年7月28日凌晨唐山发生了大地震,瞬间一座百万人口的城市夷为平地。她的一个儿子和母亲同时震亡。震后的医院一片废墟,大批的患者涌进用油毡纸搭起来的简易病房,患者需要她。她望着受伤的丈夫和儿子,多么想留在他们的身边同甘共苦,但她想到此刻震伤的患者更需要得到她的精心护理,救死扶伤的天职使她忍住了心中的悲伤,当亲人和病人同时需要她时,她选择了病人。她以惊人的毅力和感人的行为,夜以继日的工作着。

孙秀兰一心扑在工作上,为了集中精力更好地照顾患者,她把患精神病的二儿子交给丈夫带着,一天不幸的事情发生了,心理变态的儿子吞服了大量的氯丙唤,被送到医院抢救。儿子住了十几天的医院,她却一天没有休息。

1989年7月20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授奖仪式。国家主席李先念亲自颁奖。李铁映和国家红十字总会会长谭云鹤、秘书长尹哲等出席了颁奖大会。首都500名护士代表参加了大会。孙秀兰代表获奖者发言。

编辑:於聪夫 最后更新:2016-12-28 14:35:39

Copyright (C) School of Nursing,  DMU. All Right Reserved 

Designed by Network Center of DMU. Total Visits:
地址:大连市旅顺口区旅顺南路西段9号 邮编:116044
电话:86110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