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院
快捷菜单
快速返回

本站位置: 正文


浏览文章【发布时间: 2016-11-23】  【点击数: 】【字号: 】 【我要打印


第31届“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简介

1987年第31届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

天津医学院附属医院 陈路得

上海市红十字会医院 史美黎

辽宁省肿瘤医院 张云清

陈路得,1914年出生于湖北汉阳,30年代的旧中国处于灾难深重、疾病流行、死亡率极高,被洋人讥讽为“东亚病夫”,在健康救国思想的影响下,她毅然冲破传统观念的束缚,高中毕业后选择护理专业作为终生的职业。1937年毕业于北平协和医学院高等护士学校,曾以“民国26年最优秀毕业之护士”刊照于《护士季刊》。建国后,历任天津医学院附属医院护理部主任、护校校长。副院长等职务。解放初期,她首先加强护理指挥系统,在医院成立了护部,为提高病房管理水平,建立健全了一系列的管理制度。在护理管理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荣获1956年在全市护理工作会议上一等“优秀护理工作者”称号。

她重视护理科研工作,编著了《绷带包扎法》、《试行个案研究教学法的初步体会》、《病房管理讲座七讲》、《医院科学管理的基本法则》还以集体名义编写《临床护理应知应会》手册第一、二册并在全国发行。她将多年积攒1万1千元捐献给天津医学院护理系。天津医学院决定自1986年开始建立“陈路得护理教育奖学金”用以奖励该院在护理教育中取得优异成绩的教师和学生。

她从50年代起曾长期担任中华护理学会常务理事,天津分会理事长,并当选为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被誉为中国护理管理专家。

史美黎,1936年出生于浙江余姚,现任上海市红十字医院护士长。1953年毕业于上海南洋护校,分配到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从此,她数十年如一日地在护理岗位上奔忙。一次,史美黎值两头夜班,因为放心不下一位肝硬化并发胃底、食道静脉曲张破裂出血的病人,和衣斜靠在值班室。当时是位青年护士值班,当发现插有三腔管的这位病人突然烦躁不安,冷汗淋漓,大口大口的血从病人嘴里泉涌般喷出时,初出茅庐的护士急得手足无措,史美黎闻讯,快步赶到病员床前,沉着地望了一眼便立即做出判断,是三腔管滑脱,她利索地先将三腔管胃囊部分的气体排尽,然后,看清刻度,调整方向,纠正角度,再次将三腔管插到规定的位置,病人得救了。病人和家属们纷纷说:“要是每一个护士都有史美黎老师这样的过硬本领,我们还用得着担惊受怕吗?”史美黎从来是“笔不离身”,她把忽然想到的,自认重要的,或疑惑不解的东西统统记下来。“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多年的积累使她成了公认的护理专家。

张云清,1925年出生。1946年毕业于中国盛京医科大学吉林医学院高级护校。1947年任护士长,1965年毕业于中国医科大学夜大,几十年来忠诚于护理事业,为伤病员、残疾人付出了极大的代价和努力。

热爱护理工作,终生献身事业是她的思想基础,她爱这行、钻这行,决心将毕生精力献给这一行,几十年来,从未动摇,50年代一大批护士晋升医师,她没有动摇。她忠于职守,热心为病人服务.一直工作在病人身边,兢兢业业,不怕脏,不怕累,哪里需要就到哪去。她曾陪伴病人度过了三十多个除夕之夜,病人康复出院时她同他们一起感到无限欣慰。血染红了衣裤、床铺,她及时参加抢救,还把病人血染的衣裤洗干净送到床前。

她平时深人病房,总是问这问那,注意病情变化,并严格细心地观察和护理。她把一切献给了护理事业。

1987年6月12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了南丁格尔奖章授奖仪式,大会由红会副会长谭云鹤主持,国家副主席乌兰夫为获奖者颁奖。党和国家领导人班禅额尔多尼、康克清、郝建秀、赵朴初、卫生部副部长顾英奇,红十字总会会长崔月犁以及首都400多名护士参加大会。陈路得代表获奖者发言。

编辑:於聪夫 最后更新:2016-12-28 8:53:36

Copyright (C) School of Nursing,  DMU. All Right Reserved 

Designed by Network Center of DMU. Total Visits:
地址:大连市旅顺口区旅顺南路西段9号 邮编:116044
电话:86110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