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院
快捷菜单
快速返回

本站位置: 正文


浏览文章【发布时间: 2016-11-22】  【点击数: 】【字号: 】 【我要打印


第30届“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简介

1985年第30届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 梁季华

北京朝阳医院 司坤范

四川省沪州市红十字会医院 杨必纯

梁季华,1939年毕业于光华医院附属护士学校。毕业后在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从事护理工作,至今已有45个春秋了(截至 1985年)。 1939年 10月参加广州市红十字会救护站,担任接待急救战伤人员,1950年3月3日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被轰炸,她奋不顾身去救护伤员,1950年因护理工作成绩突出,被评为模范护士。1951年响应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的号召,参加中国医疗队奔赴朝鲜前线,并负责建立战伤医院及组织救护伤员工作,立功1次。当时卫生条件差,她尽全力保证伤病员的卫生清洁。她日以继夜地,从不顾及个人的安危奔走在朝鲜前线,在枪林弹雨中奋力抢救了无数伤病员。有的重伤员手术时需要输血才能挽救生命,她毫不犹豫地把自己的血输给伤员,她曾先后义务献血5次给伤员及贫苦群众,她不但负责救护朝鲜及中国伤员,同样也救护英国、美国的伤员。回国后,一直在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工作,先后担任内科护士长、医院总护士长和护理部主任。梁季华关心伤病员疾苦,不管遇到什么救灾活动,她都主动捐献物资和现款,并为福利事业尽心尽力。

司坤范,任北京市红十字朝阳医院外科护士长,曾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卫生部先进工作者,北京市劳动模范等光荣号。

司坤范18岁考入河北医学院附设高护校。1950年她参加抗美援朝志愿军医疗队。在医疗队里,她细心护理每一位伤员,不顾疲劳,不嫌脏臭,经常几天几夜不休息,热心为伤病员服务。她热爱自己的专业,多年来为提高护理专业水平,培养新生力量做出了较大的贡献,她对全科护理人员的业务培养都有详细的计划,并且定期考核,定期检查随时抽查,获得了好评。为了搞好工作,她无论春夏秋冬,每天至少提前半小时进病房。在她的带动和影响下,全科青年护士热爱护理工作,积极向上满腔热情地为病人服务,业务技术精益求精。

37年来她像哨兵一样,忠于职守,把一切献给了护理事业,1988年司望范退休后,在朝阳医院领导、专家和职工的大力支持下,将护理工作从医院转向家庭、社区老人的康复实践,为社区老年人的健康服务。定期给老人查体、打针、送药等从不间断。11年来,她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用在了为孤寡老人义务服务中,付出了极大的精力和体力,累计至今家访已达3015次。她坚持为社区孤寡老人服务的事迹感动了周围很多人,她参加北京市社区服务志愿者事迹报告团,在全国各地讲课共275次。为此,她被评为中国退科联优秀科技工作者,北京市老有所为先进个人,北京市社区服务志愿者三星奖,北京市总工会贴心人服务队先进个人。

杨必纯,1939年1月16日出生在四川省沪州市。1956年10月毕业于沪州医士学校附属医院护训班。毕业后在红十字会医院担任护理员两年,1958年10月为了支援祖国西南少数民族卫生事业的发展,赴祖国西南边远的凉山彝族自治州,在那里从事护理工作。1981年8月调回沪州市,任医院内科护士长。1984年8月任护理部副主任。1982年被评为沪州市先进代表大会代表,1983年被评为四川省先进代表并担任沪州市人民代表。文化大革命中,武斗人员战领了医院。使医院遭到严重的摧残,她坚持工作,既当护士,又当医生,既做清洁员,又当院长,保护了医院财产,受到大家的拥护。

编辑:於聪夫 最后更新:2016-12-28 8:52:53

Copyright (C) School of Nursing,  DMU. All Right Reserved 

Designed by Network Center of DMU. Total Visits:
地址:大连市旅顺口区旅顺南路西段9号 邮编:116044
电话:86110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