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院
快捷菜单
快速返回

本站位置: 正文


浏览文章【发布时间: 2022-12-07】  【点击数: 】【字号: 】 【我要打印


护理学院第二临床教研室成功举办教学相长座谈会

为进一步加强护理临床实习带教成效,11月25日,护理学院第二临床教研室举办了教学相长座谈会,护理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第二临床护理教研室主任、附属二院护理部主任沙丽艳、第二临床教研室副主任、附属二院护理部副主任张建华及附属二院护理部副主任、科护士长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在实习带教教师座谈会上,共有21名临床教师代表参会,其中包括10名本科生实习导师。教师们普遍对于护理学院学生的学习态度表示肯定,但同时也提出了学生们的一些问题。

本科生带教教师们提出部分学生动手能力还有待提高,建议应该多关注学生的操作过程,并及时告知其不足之处,帮助学生改正,同时要注重入科第一周的培训,以便学生更好适应临床。教师们还就学生的心理问题,临床沟通以及职业规划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实习生导师们与学生建立微信群,随时了解学生动态,给予工作指导、技能培训、思想教育等。导师们对学生的心理问题也随时关注,帮助他们完成实习及毕业相关问题。

在研究生带教方面,教师们提出研究生的带教方式更应该注重科研能力的培养,但目前缺乏研究生的具体实习大纲,因此教学过程中可能科室间存在差别。此外,大家还对学生阅读文献,如何提升科研能力等话题进行了讨论,一致表示将进一步改进工作,帮助学生完成研究生的学业。

二、本科实习生的座谈会,共15名本科实习生代表进行交流发言。

同学们对临床带教普遍表示满意,提出在消化科、神内、胃肠外科等科室实习时收获较多,妇科、手术室入科培训做的好。同时提出了一些问题,如部分科室的临床操作机会较少,班次安排欠合理,教学讲座时间欠合理等;同学们还提出希望增加用药知识、特殊疾病护理及治疗等相关内容,希望减少夜班数;对社区教学也提出了要求。

三、实习阶段硕士研究生座谈会,共15名硕士研究生参加会议。

同学们普遍比较关心科研能力的培养,希望多组织科研方面的培训以及出科前的培训。对于轮转科室的安排、职业防护等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有同学建议增加临床操作技能方面和理论系统的培训。张建华副主任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部分问题予以回答,建议大家广泛的发现临床问题,开阔思维,在不同的科室发现问题,而不仅是自己导师的研究方向。

三个座谈会的最后,沙丽艳副院长进行了总结,她指出本科生因疫情原因缺乏实践能力,要注重技能培训,同时关注人文的培养,在带教过程中教师们要注意培养学生的方法,引导学生进行学习。研究生的培养与本科生的培养是有区别的,临床思维的培养很重要,同时要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最后提醒同学们注意疫情防控,安全地完成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欢迎大家会后续继续反馈问题。

通过本次师生教学相长座谈会,护理学院的领导及临床教师们对实习生情况有了更多了解,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学院领导和教研室将会继续改进工作,确保实习工作顺利进行,不断提高实习带教质量和学生满意度。

Copyright (C) School of Nursing,  DMU. All Right Reserved 

Designed by Network Center of DMU. Total Visits:
地址:大连市旅顺口区旅顺南路西段9号 邮编:116044
电话:86110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