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院
快捷菜单
快速返回

本站位置: 正文


浏览文章【发布时间: 2016-12-15】  【点击数: 】【字号: 】 【我要打印


国际护士节与南丁格尔奖

国际护士节

每年的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该节是为纪念现代护理学科的创始人—弗劳伦斯?南丁格尔,于1912年设立的。设立国际护士节的基本宗旨是倡导、继承和弘扬南丁格尔不畏艰险、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勇于献身的人道主义精神。

节日简介

“5.12”国际护士节是全世界护士的共同节日,是为了纪念近代护理的创始人—— 英国护士弗洛伦斯?南丁格尔(又被称为“提灯女神”)而设立的。

节日由来

1854年至1856年间,英法联军与沙俄发生激战。在英国一家医院任护士主任的南丁格尔,带领38名护士奔走前线,参加护理伤病员的工作。因当时医疗管理混乱,护理质量很差,伤病员死亡率高达42%。在这种情况下,南丁格尔下定决心潜心改善病室的卫生条件,并加强对病人的护理和营养。半年之后,医院的伤病员死亡率下降到了2.2%。这一事迹传遍全欧。1860年,她在英国伦敦创办了世界上第一所正规护士学校。她的护士工作专著,成了医院管理、护士教育的基础教材。鉴于南丁格尔推动了世界各地护理工作和护士教育的发展,因此被誉为“近代护理创始人”。南丁格尔1910年在睡梦中逝世后,国际护士理事会把她的生日5月12日定为“国际护士节”。

1912年,国际护士理事会将南丁格尔的诞生日--5月12日定为国际护士节,旨在激励广大护士继承和发扬护理事业的光荣传统,以“爱心、耐心、细心、责任心”对待每一位病人、做好护理工作。最初称“医院日”,也称“南丁格尔日”,在中国称为“国际护士节”。在这天里,大力宣传护理工作,鼓励护士们学习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已经成为世界各国护理界的一件盛事。

设立目的

铭记南丁格尔对护理事业发展的业绩和贡献,倡导和弘扬无私奉献、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而设立的,激励广大护士秉承光荣传统,为促进患者康复、减轻痛苦,为增进人类健康,尽心尽力、尽职尽责。

人物简介

南丁格尔1820年5月12日生于意大利佛罗伦萨一个富裕家庭,后随父母迁居英国。1850年,她不顾家人反对,前往德国学习护理。1854年至1856年,英、法、土耳其联军与沙皇俄国在克里米亚交战,由于英国的战地医院管理不善,救护条件很差,又没有护士护理,结果英军伤病员死亡率高达50%。南丁格尔率领护理人员奔赴战地医院,通过健全医院管理制度,提高护理质量,在短短数月内把伤病员死亡率降至2.2%。她一时成了英国传奇式的人物。

她谙熟数学,精通英、法、德、意四门语言,除古典文学外,还精于自然科学、历史和哲学,擅长音乐与绘画。在德国学习护理后,曾往伦敦的医院工作。南丁格尔于1854年10月21日和38位护士到克里米亚野战医院工作。成为该院的护士长,被称为“克里米亚的天使”又称“提灯女神”。

1860年6月15日,南丁格尔在伦敦成立世界第一所护士学校。

人物誓约

余谨于上帝及公众前宣誓,愿吾一生纯洁忠诚服务,勿为有损无益之事,勿取服或故用有害之药,当尽予力以增高吾职业之程度,凡服务时所知所闻之个人私事及一切家务均当谨守秘密,予将以忠诚勉助医生行事,并专心致志以注意授予护理者之幸福。

南丁格尔奖

国际护士节,它是为了纪念护士职业的创始人、英国护理学先驱和现代护理教育奠基人弗洛伦斯?南丁格尔而设立的。

南丁格尔奖是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为表彰在护理事业中做出卓越贡献人员的最高荣誉奖。英国人弗洛伦斯?南丁格尔在1854年至1856年的克里米亚战争中首创了护理工作先河。她将个人的安危置之度外,以人道、博爱、奉献的精神为伤兵服务,成为精神,1907年国际红十字组织在第八届国际红十字大会上设立南丁格尔奖,1912年在华盛顿举行的第9届国际红十字大会上首次颁发。 该奖每2年颁发一次,每次最多50名。

1991年,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布达佩斯代表大会通过的弗罗伦斯?南丁格尔奖章规则第二条规定,奖章可颁发给男女护士和男女志愿护理工作人员在平时或战时做出如下突出成绩者:“具有非凡的勇气和献身精神,致力于救护伤病员、残疾人或战争灾害的受害者;如有望获得奖章的人在实际工作中牺牲,可以追授奖章。”

南丁格尔奖章是镀银的。正面有弗罗伦斯?南丁格尔肖像及“纪念弗罗伦斯?南丁格尔,1820至1910年”的字样。反面周圈刻有“永志人道慈悲之真谛”, 中间刻有奖章持有者的姓名和颁奖日期,由红白相间的绶带将奖章与中央饰有红十字的荣誉牌连接在一起。同奖章一道颁发的还有一张羊皮纸印制的证书。

中国获奖名单

第29届 (1983年) 王琇瑛

第30届 (1985年) 梁季华、杨必纯、司堃范

第31届 (1987年) 陈路得、史美黎、张云清

第32届 (1989年) 林菊英、陆玉珍、周娴君、孙秀兰

第33届 (1991年) 吴静芳

第34届 (1993年) 张水华、张瑾瑜、李桂美

第35届 (1995年) 孙静霞、邹瑞芳

第36届 (1997年) 汪塞进、关小英、陆冰、孙芙蓉、黎秀芳

第37届 (1999年) 曾熙媛、王桂英、秦力君

第38届 (2001年) 吴景华、王雅屏、李秋洁

第39届 (2003年) 叶欣、钟华荪、李淑君、姜云燕、苏雅香、章金媛、梅玉文、李商、陈东、巴桑邓珠

第40届 (2005年) 刘振华、陈征、冯玉娟、万琪、王亚丽

第41届 (2007年) 聂淑娟、陈海花、丁淑贞、泽仁娜姆、罗小霞

第42届(2009年)刘淑媛、 张桂英、 潘美儿、 杨 秋 、鲜继淑、 王文珍

第43届(2011年)吴欣娟、陈荣秀、孙玉凤、姜小鹰、赵生秀、索玉梅、陈声荣、张利岩

第44届(2013年)蔡红霞、成翼娟、林崇绥、王海文、王克荣、邹德凤

第45届(2015年)杜丽群、宋静、王新华、邢彩霞、赵庆华

授帽仪式

洁白的燕帽,象征着圣洁的天使;燃烧的蜡烛,象征着“燃烧自己,照亮他人”。每逢5月12日国际护士节到来之际,医院、护士学校等都会举行庄严的护士授帽仪式,并庆祝“节日”的到来。

授帽仪式是护生成为护士的重要时刻。在护理学创始人南丁格尔像前,伴随着“平安夜”的庄严乐曲,护生直跪在护理前辈面前,前辈为护生戴上圣洁的燕帽,护生接过前辈手中的蜡烛,站在南丁格尔像前宣读誓言。

“我宣誓:以救死扶伤、防病治病,实行社会主义的人道主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履行护士的天职;我宣誓:以自己的真心、爱心、责任心对待我所护理的每一位病人;我宣誓:我将牢记今天的决心和誓言,接过前辈手中的蜡烛,把毕生精力奉献给护理事业。”

神圣而庄严的授帽仪式结束,护生正式成为一名“白衣天使”。她将学习和发扬护理前辈“燃烧自己,照亮他人”的精神;她将履行救死扶伤、防病治病的人道主义护士天职,把真诚的爱心无私奉献给每一位病人;她将为预防疾病、保护生命、减轻痛苦和促进人类健康事业奉献青春与热血。

编辑:於聪夫 最后更新:2016-12-29 9:38:49

Copyright (C) School of Nursing,  DMU. All Right Reserved 

Designed by Network Center of DMU. Total Visits:
地址:大连市旅顺口区旅顺南路西段9号 邮编:116044
电话:86110447